關心健康:五招「踢」走脂肪肝

  肝臟是我們身體的第二大器官,負責消化及儲存食物營養素、製造膽汁和解毒等重要工作。當過多脂肪在肝細胞內積聚,脂肪肝便會形成,影響正常肝功能。除了肝酵素可能有異常外,脂肪肝並沒有明顯症狀,但部分患者的肝臟會演變成肝硬化及肝衰竭,罹患肝癌的風險亦會因此而增加。

  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前者是因攝取過量酒精而成,後者與過量飲食和缺乏運動有關。研究資料亦發現肥胖、粗腰圍、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和代謝綜合症等都跟脂肪肝有密切關連。

  在西方國家,脂肪肝流行率估計介乎15%至42%之間。香港的情況跟西方國家相似,在2010年首次大規模肝臟健康普查研究中,港人出現脂肪肝達42%。與女性比較, 26至55歲之間的男性發病率最高。

  脂肪肝是可逆轉的。治療脂肪肝的良藥就是跟隨一個可行及可持續的健康飲食及運動模式。以下有五招教你如何「踢」走脂肪肝。

第一招:由脂肪入手

  為減低食物中脂肪酸在肝臟內轉變成脂肪及存積在肝內,建議選吃免煎炸、免汁、去肥及去皮等食物。多選用蒸、燜、燉、焗和一些低脂食物如魚背/尾、雞肉(去皮)、豆腐、牛柳及瘦肉來代替魚腩、雞翼、炸豆腐、肥牛及排骨等。小心一些隱藏脂肪如牛角包、炒飯/麵及薯條等。每日脂肪建議攝取量男士為50-60克,女士為40-50克。

食物 脂肪 (克) 食物 脂肪 (克)
蒸魚100克 4 炸魚100克 15
雞肉(去皮)100克 8 雞翼100克 20
瘦肉100克 6 排骨100克 20
白飯1碗 0.7 炒飯1碗 12
方包(2片) 3 牛角包1個 12

第二招:注意「糖」

  高糖分飲食,特別是果糖,會加速脂肪肝形成。建議避免飲用汽水、果汁、進食甜品、蜜糖、大量生果等。生果每天2份已能足夠供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 1份生果等於1個細橙/蘋果/梨、 1隻短的香蕉及半個火龍果等。生果進食時間較好在正餐前或後兩小時進食。

第三招:小心越飲越多酒

  酒精攝取過量可引致酒精性脂肪肝。一般來說,建議健康男士每日不飲超過2個標準酒量單位、而女士則每日不飲超過1個標準酒量單位的酒精飲品。為避免因攝取酒精而導致低血糖,避免空肚飲酒。

第四招:經常運動

  運動不但能消耗卡路里,亦同時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建議成年人應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如急步行、跳舞、游泳、打羽毛球等。

第五招:穩守正常血糖值

  血糖水平最好經常維持在建議的範圍內。因為多餘的糖分會變成脂肪儲存在肝內。正常的血糖值為4至8mm/L。若你現在對自己的血糖值或飲食有問題,請詢問你的醫生、護士或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