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琪琪:

  你好嗎?已經有兩星期沒見面,知道你剛剛完成了第六次化療,不知你的身體與心情如何?

  回想第一次在病房與你相遇,立時被你那沈鬱的面容吸引,禁不住趨前表達關心及慰問。傾談間,知道你剛做完手術不久,卻因為腸臟的黏連,引致疼痛;加上憂慮腸臟會因而壞死,所以顯得愁眉深鎖。另一方面,你提及長時間要面對家人相處時的困難及失望,會一點一滴把你的鬥志磨滅淨盡,你更開始對信仰存疑,甚至失去盼望。面對身心靈都在受苦的你,我嘗試肯定你為家人所曾付出的努力,你甘願放下自己,不斷求和;可惜最後你發現不能再用這種模式,因為你不想失去自己。那一刻,我想到一首詩篇可與你分享,你立刻接續回應說,你看見上帝在我們中間,你的情緒也開始平靜下來。當我再來探望你時,你臉上已掛上笑容,感覺你已多了一份力量。不久,你的身體狀況穩定下來並且可以出院。

  那天收到日間病房的轉介,知道你再次入院,能再次與你相見,感覺親切。只是,當你告訴我你確診患上癌症時,我的心立時往下沈。我記得我緊握你的手,表達理解你對手術的擔心,鼓勵你要勇敢面對,學習把未能掌握的前路交託上帝。當再深入交談時,我發現你改變了,你會多一點接受自己的恐懼及憂慮,且有力量關心仍在困境中的朋友。你在桌上放置了為自己加油的擺設及字句,你不再因害怕而失去能力,反而在信仰裡得著盼望和力量。最後,你告訴我你能安睡,也為你有一群愛你、與你同行的敎會朋友感恩!

  謝謝你與我分享化療的過程,縱然是十分的艱難,但你都勇敢面對!你克服了脫髮的心理障礙,還主動給我看你禿髮的照片,充分表現出你的自信並對自己的接納,我越來越覺得你活得很自由。你又主動尋找敎會,渴望回到上帝的身邊。是的,這個病沒有打敗你,也沒有嚇怕你,反而在困難中更突顯出你的勇敢來。你告訴我你曾是個很固執的人,但患病後,你會多從對方的角度看,心情更平和,更能放下成見,學會溝通。

  我與你同行的這段路上,看見你一小步、一小步地成長,我看見你的努力。你在苦難中能夠深切的反思,發現生命的真相,這就是你成長的契機。最開心是知道你重新信靠主耶穌,接受祂成為你的生命導師。願你在主耶穌的愛中繼續成長!

吳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