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拼圖

  到玩具店為友人一歲大的小女兒選購禮物,在林林總總的玩具中,竟然還看見兒子幼時最喜愛的拼圖。

  當年與兒子一同坐在客廳的地上,我拿著一幅比杯墊略大的拼圖,先教兒子認清楚圖案,然後把只有兩三片的拼圖散開,著他把拼塊重新組合。笨笨的小手拿著拼塊左右上下的胡亂放,結果當然是失敗。之後他就聽從媽媽的教導,把相似的顏色或近似的圖案組合一起;幾經舞弄,終於拼砌出完整的圖案來,小人兒就開心得咯咯笑。

  我很喜歡給兒子玩拼圖,用以訓練他的專注與耐性。孩子透過觀察和思考,嘗試逐步放下一片片的小拼塊,除了培養手眼協調外,更讓幼兒明白「部分與全部」的概念。

  直到兒子漸長,我們一起玩的拼圖由幾十,  一百增加到五百塊。他亦由最初的率性而為,發展至有策略性地拼砌。所謂策略,就是先挑四邊的拼塊砌成方框;然後根據完成圖,把同色系或類似圖象集聚一堆,逐部分拼砌。每晚飯後,母子坐在地上一起拼圖,大家懷著共同目標一起合作,其樂無窮。每次當我們把最後一片拼塊放在整幅圖畫上,那份滿足和喜樂難以形容。我們還將完成圖以畫框裝裱起來,間中拿來欣賞。

  有人形容人生就如一幅大拼圖,生命中每個階段出現的事情都是小小的拼塊;家庭、學業、事業、親情、友情等各佔整幅拼圖的不同部分,組合而成豐富的人生風景。可是,有人的人生拼圖只有簡單幾塊,有的卻有幾百或幾千塊。拼塊的多少不由我們自行決定,但不論構圖是簡單抑或複雜,都由天父精心設計。衪讓我們各自擁有一幅屬於自己,獨特又珍貴的風景圖畫。

  拼砌這幅人生風景圖時,我們沒有完成圖可作參考,惟有憑經歷,靠用心,才可以將同類的拼塊放在一起。有段時間你明明花了很多心思在拼砌一片蔚藍的晴空,但偏偏有好些拼塊卻怎樣也找不到。然而,當你願意放下執著,轉而努力拼砌另一部分的錯落梯田時,卻可以在青綠拼塊中驚喜發現藍天的拼塊在其中。有時持續遇上顏色陰暗的拼塊,令眼睛以至心靈都像披上一片灰濛,但當你將聚焦的眼光移至較大的畫面時,才發現黑黝黝的是肥沃土壤,其上正孕育著一片色彩艷麗的花田。

  面對偌大的一幅人生拼圖,總會遇上某些時刻,不知如何整理,甚至難以繼續,更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完成整幅圖畫。這時候,請記得神的創造是完美的。既然每一個生命在神眼中都是寶貴的,那麼,怎可能有一幅不能完成的次貨人生構圖呢?我相信拼砌的難度愈高,完成圖案時的成功感就愈強。

  期望當我完成最後一塊人生拼圖時,除了感到喜樂和滿足外,更為著能完成這幅神所賜我的獨特構圖而讚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