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肥胖症

        肥胖症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表現為體內脂肪堆積過多和(或)脂肪分佈異常,通常伴有體重增加。

        根據世衛(WHO)定義,男性腰圍超過90厘米,或女性腰圍超過80厘米,即屬中央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亦為衡量肥胖的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結果數值達25已為中度肥胖,超過30更為嚴重肥胖。

        肥胖症的原因包括熱量攝取過多、欠缺運動及體質問題,其他如基因缺陷、內分泌因素、藥物影響及精神因素也可能造成肥胖。根據病因,肥胖症可以分為原發性肥胖症和繼發性肥胖症。原發性肥胖症又稱為單純性肥胖症;繼發性肥胖症,是指由於其他健康問題所導致的肥胖。

       肥胖為「百病之源」,因肥胖與多種嚴重疾病有關,包括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風)、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卒中)、呼吸系統疾病(哮喘、睡眠窒息症)、骨關節炎(膝關節負擔大,易磨損發炎),而肥胖亦會造成脂肪肝等。

        防治肥胖症,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高熱量(高油高糖)食物,並增加高纖食物,多吃蔬果;並要持之以恆做適量運動。現代醫學認為:若良好的飲食控制無法有效減重,則會考慮搭配抗肥胖藥物,減低食慾和抑制脂肪吸收。如果飲食、運動、甚至搭配藥物都不見效,運用減少胃容積的胃內水球置放術可能會有幫助,以手術來減少胃容積或腸道長度也能直接降低食量並減少營養素的吸收。

        中醫學認為肥胖者多氣虚:因肥胖人多不喜歡運動,若稍微動,則出現氣短、汗出等症狀。多濕:因肥胖人大多脾虛,脾虛則運化失調,水濕停滯出現泛腫、乏力、腹脹、體力下降。多痰濁:由於脾虛津液運化輸布停滯,鬱而化痰,此過程常與濕濁並存,故通稱為痰濁,症狀為痰多、舌胖、脈滑、胸悶、身重不爽、困倦、下肢浮腫等。多血瘀:肥胖人常見氣虛,因氣虛不足以推動血液而造成血液瘀滯,且肥胖人多痰濕,阻鬱氣機運行,也可以發生血瘀。

        肥胖症臨床表現多為本虛標實,本虛以氣虛為主,標實以痰濁為主,常兼水濕,亦兼有氣滯,血瘀。故治療肥胖症要辨證論治,恆心服藥,效果確實。

民間有用山楂菊花茶作為降脂減肥降壓之用,可供参考:
材料:山楂二錢、菊花二錢
做法:將山楂、菊花冲洗後沸水冲泡飲服。但胃酸過多或孕婦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