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日希媽媽:

  數數手指日希(化名)現在有八個月大了,你和家人都安好嗎?

   在一個傍晚探病時間,我走進了產前病房,看見每位準媽媽身邊都有家人伴在身旁,場面溫馨,惟有你是獨自靜靜地躺在床上。我上前和你打了一個招呼,輕輕的問候,你那時禮貌地點頭,並不想再回應,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心裡想著為何這位準媽媽沒有家人在旁?我有點不放心,於是我計劃翌日再安排一個時間去探訪你。

  這是一個較寧靜的早上。你仍是躺著,當我上前介紹自己,表達我是那位昨晚來過的院牧,只因不放心,所以今天再來探訪你;聽罷你感動得眼泛淚光,帶點不好意思地邀請我坐下來。我體會到你很想有人陪伴,細問之下,原來你是內地新移民,丈夫還未獲簽批來港。你暫時寄住在媽媽家中,間中妹妹會來探訪你,詳談下得悉你還有一位女兒跟丈夫在內地生活。你這次入院已有兩個星期了,因發現是植入性胎盤問題而需要提早入院,等待安排剖腹生產。由於丈夫正在內地工作,沒有他在身邊,使你感到孤單,從那天開始,我就成為你的傾訴對象。

  記得有一次,你整晚不能入睡,且哭著告訴我:「醫生說情況惡化時,很可能要切除子宮。  」細問下知道你有朋友做完這個手術後出現了婚姻問題,你擔心自己也會有類似的遭遇。當時我鼓勵你先跟丈夫坦誠溝通,不要過分擔心,及後知道丈夫向你承諾,並肯定你是他心中惟一摯愛的太太,你也笑逐顏開。往後的日子,你跟我分享很多心事,實在感謝你對我的信任,讓我能夠與你分擔。能在這段時間陪伴你,看見你的孩子出生,我也很感動。後期我借了院牧室提供給病人的MP3機給你,你告訴我聽了很舒服,而且聽了很多遍,並且願意和我一起祈禱,真的感恩。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終於等到剖腹生產的前夕,丈夫及時來港陪產,我在產後病房見到你們一家人都平安,心裡也替你高興。一周後,你可以出院了,出院當日你還把電話號碼留給我,希望日後可以保持聯絡。

  沒料到幾個月後,我收到你再入院的消息,並希望我可以過來探訪你。原來你今次入院,是安排做切除子宮手術。手術前夕,你的心情很平靜,你拿出手機,把一家人在內地的家庭照給我看,日希也長大了,圓圓的眼睛,十分可愛。你告訴我想不到比日希大11年的姐姐會如此愛錫弟弟,你感到家庭很美滿,還說要信耶穌,我們更約定翌日在加護病房見。隨後兩日,我在加護病房見你非常虛弱,丈夫還未來港,你用那軟弱無力的手捉著我的手,哭著說十分痛苦。我看見你身上插滿了各樣儀器,知道你一定很辛苦,我對你說:「你要堅持下去,日希等著你回家。 」我也不斷為你禱告,希望你能平安度過。兩天後,你已經轉回普通科病房;原來這個手術令你流失很多血,需要大量輸血,除了感激醫生最後能堵塞出血的大動脈,你更感謝耶穌。手術後一星期,你已經可以出院回家,共聚天倫。

  感恩我們能在醫院裡相遇,能與你同行絕不是巧合,是上天對人的憐憫,是一份愛的禮物。

充滿感恩的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