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是好事還是壞事?

  好事,即人們眼中的福,而壞事則是人們看為的禍。通常人們視榮華富貴,添丁長壽,有成就為福,而視死亡、責備、逆境為禍;簡單來說,得到是福,損失是禍。但其實壞事是否一定不好?好事又是否一定就好?

  《淮南子.人間》有這個故事:有一對父子,他們有一匹馬,村民都認為他們很有錢。一天兒子發現馬兒丟了,看來是損失,是壞事,誰知隔天兒子打掃馬房時,發現跑掉的馬兒回來了,還帶了幾匹小野馬,這意外獲得的馬兒,看來是得到,是好事,誰知竟引發令人措手不及的壞事。兒子騎馬摔斷了腿,這看來是世上最糟糕的事,但兒子最後卻因此免去被徵召入伍打仗的噩運,得以平安度日。

  所謂世事難料,塞翁失馬,是福還是禍?全看我們用怎樣的角度來詮釋。聖經說得好!它指出我們可以怎樣去面對順境和逆境:「在亨通的日子,應當享福;遭遇患難的時候,就當省察,上帝使這兩樣並存,叫人查不出未來的事。」(傳道書7:14)

  日前,朋友遇上車禍,我去醫院探望她。想不到劫後餘生的她竟對人生有如此體悟:「以前我從不覺生命中有何恩典,但今天才深深體會能平靜渡過每一天,是多麼奢侈的福氣,我現在會為每天平安無事而感恩。」

  的確,人們在順利的日子,往往不知感恩,但逆境來到的時候,就只知埋怨。面對大病,人通常的反應是不服氣,覺得自己不該如此,「為甚麼以前好,現在不好?以前我行動方便,可以周圍去,現在卻不可以。」大病是苦,但苦不等於禍,病的事實是改變不了,但人可利用逆境學習智慧和忍耐。大病時,錢有用,但智慧更有用。轉個角度想:現在不好,明天或會好一點。所謂「柳暗花明」,與其抗議,不如多一點忍耐,活好當下。

  認識林伯,他年青時追隨五金店老闆,由「後生」做到老闆的左右手,他每餐大魚大肉,吃得是福;卻每天抽三至四包煙,把白蘭地當水飲,夜夜笙歌。他因為不知節制,結果退休後經歷了一場大病,令他消瘦了40多磅,他由不服氣而變為洗心革面;終於戒了煙酒,還注意飲食健康,作息定時。

  其實,人們總以為擁有越多便是福。不少有錢人生前省吃儉用,死後留下一大筆遺產,不但自己帶不走,最後反弄得妻兒爭產,相信這不會是他喜見的結果。眼見的不一定是福,用得到的才是福。擁有物質不一定是福,得著智慧才是更大的福。

就算我們知道何謂福,也不能控制環境,更不能保證所碰到的事都是好事,但人可以用正面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際遇:順利時莫驕傲自誇,存感恩的心去過每一日;逆境時勿自暴自棄,嘗試用智慧的角度去理解和回應,選擇你的人生如何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