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五臟六腑—肺

  肺,位於胸中,分居左右,居內臟最高位置;能調節全身氣分,輔佐心臟,推動血液循環的作用,好比輔助君主的宰相一樣,故稱為「相傅之官」。肺的功能有二:一主氣、二主肅降、通調水道。肺和外在組織、器官最有密切關係的是:「外合皮毛」、「開竅於鼻」、「主聲音」。

  氣,是人體賴以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所謂肺主氣,是指人身之氣由肺所主。肺中之氣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飲食物之精氣(來源於脾),一是從體外吸入之氣(即新鮮氧氣)。這兩方面的氣,會於胸中,即產生「宗氣」,它能維持肺的呼吸功能,進行吐故納新,使體內外氣體得到交換。另方面由肺氣入心,推動血液循環,並通過血液循環而布散全身,以維持各臟腑組織的機能活動。因此,血液循環雖然由心所主,但必須有肺氣的輔助,才能保持其正常的運行,故有「肺主治節」、「肺朝百脈」之說。肺主氣的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出現咳嗽、氣喘、乏力、語音低弱、少氣懶言等症。

  肺氣以清肅下降為順,若肺氣上逆則發生氣喘、咳嗽之症。人體的水液代謝,不僅和脾的運化、腎的氣化有關,與肺氣的肅降也有密切關係,通過肺氣的肅降作用,才能保證水液的運行下達到膀胱,使小便通利。若肺失肅降,則水液不能順利下輸膀胱,可出現痰飲、小便不利、或水腫等病變。故有「肺主行水」、「肺主通調水道」之說。

  皮毛、汗孔具有調節呼吸的作用,鼻竅是呼吸出入的門戶,因此,皮毛與鼻都是肺的外候。若肺衛之氣充盛,則肌表固密,皮毛潤澤,鼻竅呼吸通利,嗅覺正常,身體抵抗力強,不易受外邪入侵。反之,肺衛之氣不固,皮毛乾枯,毛孔疏鬆,鼻竅不利,身體易受外邪入侵。此外,鼻乾無涕,或鼻涕過多,也是肺功能失調的一種表現,故有「涕為肺液」之說。

  聲音和肺氣的作用有關,故聽聲音可以大致上了解一個人的肺氣情況。因此,肺氣足則聲宏亮,肺氣虛則聲低微;風寒犯肺,肺氣閉塞則聲音嘶啞;肺癆病晚期由於病邪的損害,有失音現象。這也顯示聲音和肺氣有密切關係。

  根據以上所述,肺的生理功能,基本概括了現代醫學呼吸系統的功能,並關係到水液的代謝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