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探頭族」的迷思

  每逢做完運動,或者操勞過後,我們都會感受到來自肌肉的疲倦訊號,輕則感到酸痛,重則抽筋,提醒你是時候休息了。收到訊號當然就知所行止,但若然我們察覺不到,那就有可能不知不覺間勞損了肌肉,要避免就唯有靠自己主動多加關心了。

小肌肉大功能

  關節能夠活動,乃是靠一條條的肌肉出力伸展和收縮。我們可能一直以為只有活動才需要肌肉出力,那麼從早到晚最賣力的一定是大件的肌肉了;那些細小又不知蓋在深層甚麼位置的,應該清閒得像個旁觀者吧。這是個大誤會。

  人體筋骨肌肉結構與運作其實非常複雜,若簡單地理解,肌肉整體有兩個主要任務:關節活動的時候固然要出力,但即使不活動時,肌肉也要出力把它鎖定以固定姿勢。長期維持一個姿勢,其實肌肉也需要工作,並沒有得到休息,所以呆坐也會讓你感到疲倦。應付這兩大任務,肌肉也有所分工。一些較大塊的肌肉主要負責大動作,而位於深層比較細小的則常負責固定關節。由於後者疲倦時往往不易被察覺,當我們於日常生活中充斥不良姿勢甚至成為習慣時,卻不知道其實肌肉已疲倦不堪,亦令其欠缺足夠的休息。小肌肉發出的疲勞訊號並不明顯,若收到它發出的訊號仍不加以糾正和紓緩,後果可大可小。

一個常見的不良姿勢

  新近流行一個名詞叫「低頭族」,所指的是今天許多人都只顧低頭望著手機和平板電腦。其實除了望手機,看電腦顯示屏也好,看書報也好,我們即使不一定低著頭,頭頸也會常常處於一個不自然的姿勢,常見的是不知不覺地探前。這個姿勢的後果相信你我都體驗過,頸部的肌肉好像全都繃緊了,即使如何用手按壓也不能紓緩多少。頸部結構非常複雜,如果姿勢長期不正確,會出現肌肉繃緊並阻礙血液流通,有機會因而引致頭痛和影響精神狀態等,再嚴重者,頸椎和神經也會受傷,到時要處理就麻煩得多。

糾正姿勢

  論這個姿勢問題的成因,對於電腦使用者,有機會源於顯示屏擺放不當,例如太遠或高低和角度不合。放得太遠可能是為了在桌前要擺放其他物件,試試可否清走,若行不通就可能要考慮更換一個面積較大的顯示屏。但要留意,新款顯示屏的解像度越出越高,使用者應按自己的視力將字體相對放大,否則屏幕大了,字體卻越來越小,不探頭前看才怪。許多顯示屏都可以調較高低與角度,而且非常方便,卻常被忽略,結果顯示屏往往不是過高就是過低。其實只要將顯示屏的高度稍為調校,以致其頂端的一行與視覺成水平位置,問題就大致解決了。

  可是,即使顯示屏擺放妥當,我們仍會不知不覺間將頭探前。這亦很自然地發生在使用手機和閱讀的時候,環顧地鐵車箱內的手機使用者你就會發現不少例子。這現象不難解釋,高解像技術成就的細小屏幕配以微小字體正是罪魁禍首。不過放心,應付這個問題還有一招,就是每十五分鐘提醒自己動一動身,例如倒杯開水,或四圍望望,做甚麼也好,只要打斷你的「定鏡」姿勢,頭就會自動重新擺放,頸項也可以回復自然。可能數分鐘後又會故態復萌,但能定時重整姿勢已經有很大的幫助。

紓緩方法

  除了糾正姿勢,有一個伸展運動可以幫助紓緩這個壞姿勢所引致的不適。首先,背靠牆壁,然後稍微用力將後尾枕移向牆壁,以致下巴也靠近頸前,擠出一般不受歡迎的雙下巴甚至三下巴就差不多了。這個下巴後收的運動宜每隔十五分鐘做三次,每次維持十五秒。若學懂這個動作,以後就不用找牆壁作輔助了,但切勿誤將頭垂下令下巴貼向頸便可。

  紓緩肌肉疲勞不適,熱敷和按摩是物理治療常用的方法。不過要自行熱敷頸背位置甚具技巧。至於按摩也要小心,若對痛楚根源不清楚,即使你付費按摩也可能越幫越忙。不想動輒就去見專業治療師,處理好姿勢問題是關鍵的第一步。

鳴謝:雷展榮物理治療師